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党建工作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学党史忆初心、重走长征路”
2021-08-02 15:21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7月2日---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重走长征路”专题实践活动。通过重走长征路的移动课堂教学,感悟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强化自律,凝聚共识,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木棉青年社和清风廉学社骨干、部分同学30余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利用移动课堂,前往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凉山州冕宁县、西昌市四个教学点,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实践体验、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

学院院长朱云生在开班动员会上指出,此次主题是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形式和内容,走出去亲身体验长征的艰辛,用心感悟长征精神的伟大。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大家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确保安全,认真学习、得到提升。

                      朱院长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过泸定桥。全体师生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依次走上铁索桥,感受着当年革命先辈们在铁索链上“飞夺泸定桥”的勇气和决心。望着桥下湍急的大渡河,听着讲解员的解说:1935年,红军长征突围必须越过大渡河,面对汹涌澎湃的大渡河、空荡的铁链与敌人火炮机枪的封锁,22名红军突击队战士没有退缩,在枪林弹雨中爬过铁索,消灭了对岸敌人,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胜利,为红军主力部队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赢取了时间和战机,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英雄的篇章。

                        通过泸定桥

走长征路。在安顺场,实践班班长唐林书记发起指令,大家迅速整队集合,进行徒步拉练,体验当年在追兵不断、河水湍急、地势险峻复杂的情况下,红军急行军的艰辛。在徒步拉练中,大家用双脚走进安顺场,走到渡口边。在拉练过程中,同志们讨论为什么安顺场有着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之称,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最终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领导和对革命的理想信念。

                      在安顺场走长征路

观纪念馆。在安顺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和彝海结盟纪念馆,一座座雕塑、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情景画面,让大家顿时回到了那个硝烟不断的战争年代。同志们驻足凝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有些同志还留下了热泪,被这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所震撼。在西昌市月华乡知青博物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情系人民、矢志奋斗”的知青精神,“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攀大思政教师,要在“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的三线精神激励下,做好三线精神传承者、弘扬者、“自律攀大人”践行者。

                    观纪念馆

听微党课。4日下午,班长唐林书记召集全体成员在会议室召开党课。院长朱云生教授结合总书记在七一上的讲话为大家上了一堂“不一般”的微党课,他结合29位七一勋章获得主的事迹材料与大家做了交流,他指出:七一勋章都是颁发给基层工作的共产党员,他们每个人的事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每个人都应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当好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员。

                    朱院长讲党课

唱革命歌曲。在彝海“结盟大讲堂”,大家整齐地坐在一起,唱着嘹亮的红色歌曲,奏响时代最强音。从歌颂党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感悟长征精神的“七律·长征”,到表达对祖国深厚情谊的“走向复兴”,大家沉浸在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歌曲中。

             (唱红色歌曲)

重温入党誓词班长唐林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朝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在彝海结盟纪念碑前久久回响不断,让全体党员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增强自己对党和国家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念。

                  (宣誓)

看情景剧“你看每一个民族就像一座山峰,许许多多的山峰连在一起就可以把天都撑起来,我们各族人民团结起来,还打不倒一个蒋介石吗?!”“小叶丹”郑重地接过红军参谋在彝海舀来的两碗水,让彝族祭司将刚杀的鸡血倒入碗中,和“刘伯承”歃血为盟——“彝海结盟”情景短剧在众人目光聚集处的取水点上演。大家观后表示,从刘伯承和彝族首领小叶丹从相遇到结盟的历史中,深刻体会到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性,体会到少数民族重视军民团结,体会党维护民族团结的高尚情怀。

                      看情景剧

吃红军餐。在彝海镇,一颗土豆、一根玉米、一块荞麦饼、一碗圆根酸菜汤,简单的餐食,让大家忆苦思甜。大家回味当年的艰苦生活条件,感悟艰苦奋斗精神,感恩当代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吃红军餐

谈感悟。班长唐林组织大家交流这两日学习感想,同志们感情真挚、催人泪下,发表了自己这两天真实所见所感。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春秋谈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自律其身,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学生谯寻谈到:作为学生干部,七一当天我有幸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可以说总书记任何一次讲话都能够催人奋进,受益匪浅。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开辟未来创造辉煌的一百年。我们都应该学习长征精神、争做自律攀大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好四史,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谈感悟

征途漫漫,路在前方。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学校“自律攀大人”的号召下,我们每个人都应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走好践行初心使命之路、打好申硕更名路上每一场战斗”。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学校发展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勇立潮头,做好全校思政工作,推动学校思政课程上更高台阶,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