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党建工作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王斌前往八宝山祭拜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并拜望方毅家人
2021-10-11 09:48  

108日上午,攀枝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在中国旅游集团原总经理、攀枝花市政府智库顾问方小榕及夫人曹志建陪同下前往北京八宝山公墓祭拜了国务院原副总理、攀枝花大学的缔造者方毅及其夫人殷森。攀枝花市档案馆馆长蔡鸥、前任馆长曹修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唐林陪同参与祭拜。

                         与方毅家人在八宝山公墓合影

祭拜方毅1

                           祭拜方毅、殷森夫妇

祭拜方毅3

方毅墓前敬献鲜花

在八宝山,方小榕向王斌一行介绍了方毅的生平和革命经历,对经济建设、对外援助、教育科技工作的领导、关注和支持。大家三鞠躬并敬献鲜花。方小榕还带领王斌一行参观了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他国家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墓碑。大家感慨,通过祭拜这些逝去的国家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回顾他们的生平和革命事业、奋斗征程,就是在了解一部波澜壮阔的近现代革命史、发展史、建设史,大家表示在此受教很多、感触很深。

缅怀红军骨灰墙

              缅怀红军骨灰墙

回到攀枝花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王斌一行和攀枝花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杨勇、驻京办副主任彭军与方小榕夫妇进行了交流座谈。

王斌首先代表学校向“攀枝花大学”的缔造者方毅感恩、致敬!他表示,学校正积极筹备,将高质量、高效建设好方毅纪念馆,把它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攀枝花学院、攀枝花市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王斌还向方小榕夫妇介绍了攀枝花学院“升硕”、“十四五”规划、“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的创建、方毅红班和方毅钛班建设情况、恢复更名“攀枝花大学”的想法和举措。

   

与方小榕夫妇交流座谈

                        与方小榕曹志建夫妇交流座谈

方小榕对攀枝花市、攀枝花学院组织的祭拜活动和精心安排的座谈会深表感动。他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火红年华》的热播谈及了方毅对国家教育科技的重视、对攀枝花市的高度关注、对攀枝花大学的情有独钟。通过方小榕的介绍,大家进一步了解到方毅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对外经济战线和科技战线杰出的领导人。方毅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方小榕夫妇讲话

方小榕曹志建夫妇

会上,市档案馆的同志就方毅文物的进一步收集、整理和利用交流了想法;市委办、驻京办的同志就对方毅家人的联系服务、智库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下午,王斌一行应邀来到方小榕家中进行了拜访、交谈。方小榕向大家介绍了方毅大力推动科学技术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感人事迹。1977年,经党中央批准,在方毅领导下,恢复和重新组建了国家科委,制定了科学技术工作新的方针和发展规划,部署了一批大的科学工程和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及其所属机构在全国率先取消“革命委员会”,实行所长负责制,科研工作很快得到新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中断活动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新焕发生机。他重视基础教育,提倡加快高等教育建设,发展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积极推动学位和学术职称制度的重新建立,并担任我国第一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

方小榕向王斌一行展示了珍藏多年的由方毅推动成立、久负盛名的“何梁何利基金“的珍贵史料。

王斌拜读“何梁何利基金“相关原始文件

王斌阅读“何梁何利基金”珍贵史料

方小榕向王斌赠送了“方毅在盱眙”一书并亲笔题写“赠攀枝花大学”,王斌对书中方毅在1943年所写的《安乐乡调查》很感兴趣,希望作为教材对“方毅红班”的师生有积极的启示。

方小榕向王斌赠书

       方小榕向王斌赠书

通过交流座谈,王斌一行表示要加强方毅同志精神贡献的研究、推广,特别是要引导攀大师生学习方毅同志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严谨务实、遵循规律的工作作风,珍惜光阴、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要求严格、清正廉洁的高风亮节,更好地打造“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