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党建工作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紧跟时代脉搏,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1-11-22 17:22 陈玎 马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从题目上,大家就可以看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与我党历史上其他两个决议有很大区别......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让学生们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2021年11月19日下午,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从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议室里传出,这里正在召开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辅导和集体备课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承担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任务的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四十余名教师,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玲主持。

集体备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教学组织管理的特色和亮点,尤其是“形势与政策”课程,因为教学知识点都是紧跟时代脉搏的内容,热点多、任务重、时间紧,承担教学任务的领导和教师多。为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期都坚持组织开展集体辅导和集体备课活动。

集体备课围绕着中宣部时事报告社编写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教材中的教学要点,结合时政热点,突出教学重点,精心组织教师先吃透教学内容,构建讲授体系,再辅导其他任课教师进行备课、组织教学。既保证了每一位教师所讲授专题教学一致性,更是提升了教学有效性。

何悦辅导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共同富裕。今年中央强调并加速推进共同富裕,在讲这个问题时我们坚决不能否定邓小平同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论,他是希望以‘先富带动后富’......”。熊礼贵老师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眼光帮助大家理清“共同富裕”理论发展脉络,对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和制度设计做了深刻解读。

熊礼贵辅导推进共同富裕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更多来自于十八大以来他关于教育的指示、讲话、论述等,是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高等教育发展,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理论总结和实践结晶,大家在课堂上要宣讲好”。唐林老师为大家辅导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系列内容。同时强调学习宣讲习近平教育思想重点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同时教师也应深刻领会,学思践悟,用其思想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提升。

唐林辅导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

“攀枝花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圈层’和‘精进’发展并不是空穴来风和自嗨,有其深厚的历史背景、现实基础和发展条件。”王一涵老师结合自己在全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团的讲授内容,结合我校实际,拟定教学内容,为老师们详细分析和阐述攀枝花发展的历史脉络,现实的机遇、困难和挑战,勾画了攀枝花的发展规划和宏伟蓝图,把市委市政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通过老师们的宣讲传达到学生中去。

“在学生中宣讲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地方发展留住更多高质量的人才,共同建设美丽攀枝花!”市十一届党代会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云生对该专题进行完善和补充。

 王一涵辅导攀枝花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

为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效果,在学校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探索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组织、课程管理和组织运行模式。

从学校到学院不断完善管理规章制度。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了《中共攀枝花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特学院(马院)“形势与政策”课管理办法》《中特学院(马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集体备课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和制度,为全面落实“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规范,保障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构建包括校领导,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二级学院院长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一体的全员育人格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为学生上“形势政策”课

规范课程管理。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全校教学计划,本专科学生每学期均开设8学时,贯穿大学每一个学期;推行90-120人的中班教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加强过程性考核,依托《攀枝花学院学生“形势与政策”课学记本》,将学生课堂笔记、课外拓展学习收获、学习心得体会、小论文等作为课程考核内容形成课程总成绩。

丰富教学内容,形成必讲内容+选讲内容的多样化教学。以中宣部时事报告社编写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教育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政策课教学要点》为基础,结合当前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每学期开学精选自备专题3-6个,择优组建专题备课团队,对专题备课的内容进行审议、修定,最后由专题备课教师给全校“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做培训辅导。这样保证了教学内容及时、新颖、权威,形成中央统一要求下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内容体系。2020年9月,学院课程建设经验在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20年年会上交流展示。

课程教研室主任王立平在四川高校形势政策课程年会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