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转换链接错误'>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思政教育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网络教学平台 
     课程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课程建设>正文
 
攀枝花学院召开“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形势政策集体备课会
2022-11-21 11:34  

 20221118日上午,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形势政策课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教师,学校各二级学院的书记、承担课程的辅导员等40余名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聆听了我校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组的教学辅导。

这是攀枝花学院长期坚持将党的最新理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融入形势政策课程教学,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建立“自律文化品牌”,坚持育人过程一流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增量一流的又一次生动实例。

原学校宣传部部长、常委,现校党委委员、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书记王明辉副教授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意识形态斗争领域的主动权”的专题辅导。他结合中央文件精神、相关要求和近十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里部分典型事件、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和强调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他说习总书记多次指出,我国“意识形态斗争十分剧烈。”“意识形态是我党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是意识形态的最前沿,也是必须要固守的阵地。要加强和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当前的主要工作和最中心任务就是要全面、系统学习二十大内容,宣讲好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党委书记张清学教授作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该专题是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的主体内容。张清学书记首先把二十大报告与十九大报告作系统全面的比较分析,在两次报告的比较中发现异同,提炼创新点。而后他系统地从二十大报告的意义、内容体系、结构篇章等一一分析阐述,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划分板块机构,按照四川省委提出的“十一个坚持”一一对标落实。在全面阐述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张书记还把许多二十大重要内和知识点归纳总结成朗朗上口的数字化短语,比如:“五个必由之路”“五个牢牢把握”“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成就”“十度中国”。讲座印象深刻,加深了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识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春秋副教授(博士)作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专题辅导。他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实践,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和基本经验,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等维度帮助教师深刻掌握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价值,结合我校“自律攀大人”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要求教师们在教学中通过以“自我革命来引领社会革命”来实现知识的迁移,引导和教育我校学生在校风、学风建设方面,在推动“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创建方面,在实现人才培养从过程一流到人才质量增量一流的实质性飞跃方面有所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婷婷强调:学院召开此次“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形势政策课集体备课会,一是为了研讨交流;二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形策课教学时效。希望课程教师们认真领悟,加强备课,既要坚持让系统、全面、准确、精炼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更要坚持正面价值引领,让广大师生充分感知和体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伟力。

本次二十大精神备课会后,攀枝花学院将开展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宣讲和学习。学校党委已经下发了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的文件。要求宣讲团骨干、领导和马院教师带头宣讲。形势政策课教师在全校形势政策课上对全校学生至少讲2个二十大的专题,不低于6学时。其它思政课程教师结合所开设的思政课程融入讲。校领导、宣传部要深入课堂,深入青年党校、团校、方毅·红班、方毅·钛班专题讲。要选派和培训学生干部,组建学生宣讲团,分班级、分寝室、分小组朋辈讲。全校凝心聚力,要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借助二十大提出的“自我革命”的东风,搭建“自律攀大”文化品牌、实践载体和干事创业的舞台,以昂扬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来迎接我校即将到来的40周年校庆,为“申硕”“更名”献礼。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