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转换链接错误'>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思政教育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网络教学平台 
     课程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课程建设>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专题研讨会
2022-11-17 16:42  

   为了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课任教师的教学水平,践行落实“过程一流”的教学理念,202211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明德楼4楼学院会议室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专题研讨会。

   首先,会议对2022-2023学年第1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总体教学运行平稳:一是如期顺利完成全校17个教学大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上课秩序正常;二是推动大学生思政课分级递进式教学改革“保持平实之心方能行稳致远”专题教学落地落实,学生反响效果较好;三是积极推动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遴选参加学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同学名单;四是开展了“方毅·红班”学生的遴选工作。

   其次,会议分析了2022-2023学年第1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大班额教学,部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由于各教学班班级大、人数多,教师难以随时关注到后排上课走神和玩手机的学生;二是与其他思政课相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概念多、原理多,学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理论基础薄弱,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三是部分学生超星平台作业未按时完成,影响平时成绩的评定。

   第三,针对以上教学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与会老师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加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方法和建议:一是开展分组教学,网格化管理。将班级学生按每组7-8人分成若干个教学小组,固定上课座位,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由组长负责本组学生的管理和监督。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课前预习和作业完成情况的考核;二是加强学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理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源泉在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理论,可以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讲座的形式或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报告会的形式指导和引领学生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激发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兴趣,提高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力和领悟力;三是要督促提醒学生按时按量完成超星平台作业,做到温故知新,达到更好教学效果。

   最后,学院分管教学的吴婷婷副书记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改革、期末试卷的命制、保密以及阅卷等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强调践行“过程一流”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通过本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专题研讨会,与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的教学交流,提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合理化建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将根据后续教学实践情况持续开展优化和改进。

说明:ce30d90bdf095d82412a5ff1e356eacd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