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转换链接错误'>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思政教育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网络教学平台 
     教学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改革总结
2018-05-14 17:59  

混合式教学(Blending Teaching)是一种在混合式学习的概念上发展而成的将传统教学模式优势以及网络教学优势进行有效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全面了解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效,20171215日,德育教研室召开了由50名学生代表和8名任课教师参与的教学研讨和师生座谈会,座谈会全面收集了学生学习的感受和体会,研讨了不同教师和不同专业班级之间的教学差异和教学效果,现将情况简述如下。

一、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的必要性

16-17-1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进行了慕课试点。慕课,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它具有的三大优势:优秀的教育资源、基本覆盖大纲知识点、自由碎片化学习。学生可以在相对自由的时间里学习,加之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教育资源,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增强,这些都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度,有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但是,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慕课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集中体现为现场感染力降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干预较少,有些同学看视频基本靠“挂”,同时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可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翻转课堂讨论存在应付了事,搭便车的现象。因此,我们在积极利用慕课的优势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下传统教学,弥补线上教学的缺陷,构建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来增强现场的感染力,加强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和思想动态的把握,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

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做法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部分依托清华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主页有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单元学习。单元学习包括九章,每章下面都建设有单元导学、课后学习情况调查、课后作业、题库、视频观看(选取超星平台中央财经大学基础课视频)几个板块。其中单元导学包括教学目标、重难点阐明、学习进度与安排、视频观看任务以及讨论题目。视频观看的内容是该章的重点或难点,看完后要求回答问题以检查学生看视频的情况。讨论题目开始设一到两个,后来重复率太高,容易疲倦,所以后面一章设五道题,每组领取一道题。

(二)线下教学

    线下教学部分主要是传统教学加上讨论课。传统讲授每章的内容,重难点部分除了学生看视频掌握的内容外,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讲解。课程内容讲授完毕之后,就是学生们展示讨论内容的时间(事先已经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布置给学生),老师针对性进行点评。教师除了讨论课,还对慕课学习不到位的知识点采取:重复讲,重点讲,延伸讲,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三)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方式

对于学生的教学考核不应单纯只由一次期末考试成绩来决定,合理的思修课程的教学评价和考核应综合考虑学生的日常学习状况,且全面客观地显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法律基础。因此,在教学模式构建中,对线上学习测评、线下课堂表现以及期末测验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量化考核,考核方式暂定为线上成绩20%,平时成绩(考勤+讨论)50%,期末机考30%

三、优势

(一)这学期,德育教研室的七位老师参与了混合式教学改革,包括王立平、罗莉、蒙丹、王华、周创奇、何悦、乔亚俊。其中三位老师的网络课程总访问量居于全校前十。王华老师的课程总访问量是38764,全校排名第七,周创奇的网络课程总访问量是34766,全校排名第八,王立平的网络课程总访问量达到了25968,全校排名第十(2017.12.12统计),其它老师的访问量也比较高。这说明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改革是比较成功的,也是很受学生欢迎的。

(二)教学资源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中以便于学生提前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增强线下课堂的良好氛围和教学效率。

(三)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与教师和同学在线上讨论区进行实时的互动,在教师的帮助下解决难题。

(四)线下学习,课堂的讨论交流互动的模式转变了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其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效统一,并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有的同学谈到自己的进步很大,从开始战战兢兢,不会做ppt,到后面熟练进行展示。

四、存在问题

()在学生的在线学习过程中,教师还要需要在课前发布讨论主题,预设学生的回答,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讨论,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总结与补充,并布置作业(批改一次作业是400人左右)。而且平均每个教师一周课时是16节左右,多的达到20节以上,庞大的工作量对于任课教师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庞大的工作量与师资力量的不足直接导致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没法得到教师的及时反馈,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不能深入的展开,影响了混合式教学的效果。

(二)同学们反映学习任务加重了很多,在课下首先要看课程视频,完成作业。其次,一周两次课,第一次课布置讨论题目,第二次课就要展示,课下要收集大量资料参与课堂讨论,觉得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三)部分同学没有观看视频,或看视频靠挂,有的同学认为超星的视频比较枯燥,希望上传一些社会热点等内容上去;在回答问题环节,有些同学靠抄同学的笔记或者百度;讨论环节的展示效果不够理想,部分同学态度不认真,做的较粗糙,或者做一份ppt,老师叫到谁,谁就拿那份ppt上去讲。

(四)同学们认为过程性考核方式合理,就是机考考的比较细,希望能把测试题拿出来用于大家复习。

                                               蒙丹

                                          2017.12.15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