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转换链接错误'>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思政教育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网络教学平台 
     教学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改革实施情况
2018-05-14 18:00  

2017-2018-1学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学院进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改革。德育教研室的七位老师参与了混合式教学改革,包括王立平、罗莉、蒙丹、王华、周创奇、何悦、乔亚俊。其中三位老师的网络课程总访问量居于全校前十。王华老师的课程总访问量是38764,全校排名第七,周创奇的网络课程总访问量是34766,全校排名第八,王立平的网络课程总访问量达到了25968,全校排名第十(2017.12.12统计),其它老师的访问量也比较高。这说明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改革是比较成功的,也是很受学生欢迎的。

相较于传统教学,混合式教学在构成方面赋予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同样重要的地位。混合式教学在原有教学构成基础上,结合实体授课在实践教学的传统优势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固有的实践属性,对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课堂进行了具体的规定:线上课堂主要包括在线视频学习及线上讨论区;线下课堂主要包括见面讨论课与实践成果展示。针对线上线下两个课堂的学习,重建“全过程化”的评价体系。

1.在线视频学习

依托攀枝花在线教育平台,以超星中央财经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在线视频课程为技术支持与教学资源,由学生在线上自主学习。这里的自主包括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以及学习时间长短的自主安排,学生对不懂或感兴趣的部分可以反复观看。在观看视频的同时,为了防止学生“刷课”(即只播放不观看)或分心,随时会有弹出的测试题来检验学生的注意力。而学生的学习时间、观看进度等行为数据在教师端口都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来。对于进度落后的学生,教师可以通过平台对其进行短信或邮件提醒。在视频学习部分,“名师名校”效应十分显著。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以一种简短化、视频化、视觉化的形式表达出来,对学生具有极大的学习吸引力与驱动力。但在线教学视频内容理论性强、互动受限等问题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对在线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2.线上讨论区

线上课堂成为大学生思考与讨论的窗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强烈的实践属性和现实关注性,在线视频无法完成的答疑解惑及讨论互动则由线上讨论区完成。讨论区可以是章节讨论区,也可以是自由讨论区,学生可以在这些讨论区中自由发贴,也可以针对他人的主题贴进行回复、解答和交流;教师在线答疑,分享课程中的重难点与收获。论坛、发贴、分享作为非正式学习的重要形式,十分贴近大学生的行为方式和行动偏好。以笔者所授班级为例,发帖情况最开始较好,后面逐渐变少,还存在一部分学生从未发帖讨论的情况,或者仅是简单地从网络进行复制粘贴。总的来说,网络讨论区的参与度并不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存在教师未充分重视或时间不充裕等主观因素,在客观上也存在论坛讨论的技术模式尚未很好地契合学生使用心理和在线学习规律,需要增加更多的诸如即时通讯、回帖提醒、信息推送等技术和功能的支持。因此,对于一星期仅登陆数次甚至一次的师生来说,交流次数不高,沟通障碍仍然一定程度上存在。

3.讨论互动课与展示

见面讨论课,既包含师生的讨论,也包含生生之间的讨论。同时,讨论则不仅在于它是一种活跃的形式,还具备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发现学生思想困惑、引学生获得真理的重要作用。讨论课的流程包括:教师围绕课程重点难点设计讨论主题或挑选素材案例→提前在网络课堂通知学生以小组形式准备→课堂小组间讨论并总结核心观点上台进行展示→教师引导结论并陈述总结。所确定讨论的主题大多围绕一些疑问以及当前社会存在的热点问题展开。

作品展示是深受大学生喜爱的一种教学活动,他们热衷于用文字、图片、视频、数据来表现自身对事物的观察、评价与创意。实践性学习突破了传统的思政课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让大学生从实践出发,在活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主动性,用行动的力量塑造自身和影响同伴的价值观与思想。

4.重建“过程性”的评价体系

我国高校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比较单一,重知识轻能力,重课堂轻实践,既未能遵循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规律,也不能适应互联网环境带来的挑战。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方式,也理所当然地要求对其教学评价体系进行调整。混合式教学模式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评价不再是简单的平时成绩+期末笔试成绩,而是遵循学习过程涵盖线上学习过程和线下学习过程两个方面:线上学习成绩20%+平时成绩(考勤及讨论)50%+机考30%,这样可以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

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而来说,具有从知识体系向认知体系、信仰体系转化的特殊属性。原有的“一考评价制”一直受到质疑,就在于仅仅是对学生的知识体系进行考核,忽略了内化与外行。在这种多元的评价体系中,教师更关注学习的过程,对学习者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估与判断。“过程性”的评价体系监控学习过程,对诊断和调节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提高学习者综合素质和能力,尤其是培养其自我效能感和反思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蒙丹

                                             2017.12.12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