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转换链接错误'>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人文素质教育
 信息动态 
     信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人文素质教育>信息动态>正文
 
书记校长同进人文课堂 素质教育揭新篇章,无锡这个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动真格了!
2020-07-17 21:09  

     711日,正处假期的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园却上起了“新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都去听了,台下还有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还一连听了九节课。这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为了更好地厚植文化底蕴、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的人文素质课程师资队伍,而推出的“人文素质课程集体教研活动”。http://edu.jschina.com.cn/zyjy/202007/W020200717540942539052.png

据了解,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于6月初正式成立了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和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在全校学生中进行了广泛调研,通过对1344名学生的问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确定《礼仪文化》、《演讲与口才》、《文学鉴赏》、《艺术鉴赏》四门作为人文素质教育必修课程。http://edu.jschina.com.cn/zyjy/202007/W020200717567491273564.png

11日的教研活动中,9名教师就《礼仪文化》、《演讲与口才》2门课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展示。他们讲课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精彩纷呈,通过引人入胜的开场白、生动有趣的教学互动、规范专业的教学示范充分展示了每位老师的风采。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瞿立新表示,这场特别的教研活动开启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新一轮人文素质教育的篇章。人文素质教育工作要注重标准性,把握好小众与大众的度,注重产业与文化的融合,注重学情分析;要注重养成性,人文素质课程要强调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还要体现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要注重设计性,要根据教学对象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注重情景与情境的系统化设计。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强调,人文素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能影响学生的一生,解决学生发展的后劲问题,全校应当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人文素质教育工作;全校师生都要涵养人文素养,规范行为举止,营造文明有礼的校园文化氛围;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要通过精准有效的课堂教学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精心打造具有科院特色的人文素质教育品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德技并重、品行端正、具备良好人文素质和审美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在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兴洋指出,文化对高职院校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文化是人体的骨骼,技能是人体的肌肉,如果没有文化骨骼的支撑,再多的技能不过是一堆肉圆!他认为打造高水平新科院,要从厚植文化底蕴开始。从“九个一”和“三进”去推进。“九个一”即“一师一坊一社团,一核一课一展馆,一企一库一书院”。“三个进”即让“地方特色文化”、“先进产业文化”、“优秀境外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传承吴地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之心、厚植人文情怀,涵养职业理想,提升国际眼光,在此基础上,实现学生的快乐与成长,教师的尊严和幸福。

责编:李艳玲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