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思政教育  人文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转换链接错误'> 科学研究  实践教学  三线建设研究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政治理论法规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023-03-15 22:52  

https://www.12371.cn/2022/04/02/VIDE1648865403560459.shtml

      组织生活会是党内一种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载体和制度,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检查本支部党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议的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上级组织生活会所制定的改进意见的落实情况等等。

  每次组织生活会都应当确定好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对于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组织党员对照合格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

  经过民主评议,对一致公认表现好的党员,由基层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突出的优秀党员,报上级党委给予表彰;对合格党员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有关政策,区别情况进行处置。

  民主评议党员也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